就业报到证的管理规定
日期:2020-05-07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48

《就业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旧称“派遣证”),由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一般为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全日制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就业报到证件。用人单位以《就业报到证》为依据,接转毕业生档案、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

大学毕业生申请《就业报到证》打印签发的程序,被称为参加派遣。择业期内(毕业离校后的二年内)更换用人单位,重新办理《就业报到证》,被称为二次派遣或改派。申请《就业报到证》,须在择业期内并按有效期限完成报到,错过择业期限不能补办,只能办理派遣证明。

(1)《就业报到证》的作用

①到单位报到,并开始计算工龄。

②迁移户口的时候需要。

③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

④变更单位时,可能需要。

《就业报到证》对于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参加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申请出国留学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就业报到证》的办理

《就业报到证》分为派遣至用人单位和派遣回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两种。派遣至用人单位的《就业报到证》,依据就业协议书打印签发;派遣回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就业报到证》,依据就业协议书以外的其他各类就业证明,以及《派回原籍登记表》打印签发。

①离校前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大学毕业生须提供签订生效的《就业协议书》或其他类就业证明和《派回原籍登记表》。

②离校后丢失《就业报到证》,大学毕业生须携带本人《毕业证书》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进行学历认证并申请补办。

③离校前未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择业期内首次申请《就业报到证》,大学毕业生须持原毕业院校就业主管部门的《改派证明》、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派遣回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的不需要提供),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

④离校前已办理派遣至用人单位的《就业报到证》,离校后申请改派回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大学毕业生须持《就业报到证》原件、原用人单位解约或离职证明、原毕业院校就业主管部门的《改派证明》,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

⑤离校前已办理派遣至用人单位的《就业报到证》,离校后申请改派至其他用人单位(新单位与原单位隶属不同地级市,或新单位为中、省直单位),大学毕业生须持《就业报到证》原件、原用人单位解约或离职证明、与新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原毕业院校就业主管部门的《改派证明》,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

⑥首次派遣回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择业期内申请改派至用人单位,大学毕业生须持《就业报到证》原件、原籍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改派意见》、与新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一份,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申请。

⑦在隶属相同地级市的用人单位之间调整改派,大学毕业生到各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改派手续。

目前,各普通高等院校的就业管理部门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大多开通了网上办公服务。大学毕业生可利用互联网方式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与毕业院校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互寄所需资料,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省时高效办手续。

核发:0 点击数:134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