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公布!大连紧缺这些人才!
日期:2021-03-15 22:49:03  发布人:hesiwen19  浏览量:1889

近日,大连市编制发布


2021年度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


共发布291个紧缺岗位


将成为大连市紧缺人才引进、培训的 “指南针”和“风向标”



 

《目录》主要收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卫生、教育、现代农业等6大产业中的19个行业,共计291个紧缺岗位。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可查看、下载 《目录》原文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


卫生、软件与信息服务、装备制造业位列前三名,岗位数分别为40个、26个、24个,分别占岗位总数的13.7%8.9%8.2%

 

从紧缺程度看


五星级岗位38个、四星级岗位80个、三星级岗位123个、二星级岗位35个、一星级岗位15个,五星、四星、三星和二星级岗位在各个行业中分布比较均衡。

 

从地区分布看


高新区、金普新区仍是大连市紧缺人才主要集聚地,需求量分别占调查统计总量的32%20%


 

2020年发布的《目录》相比,2021年《目录》围绕城市发展规划,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优化

 

01 优化编制体例

《目录》的岗位名称统一采用国家人社部最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名称,有效解决了同岗不同名同名不同岗的问题,为人才引进、申报、认定、培训等提供了国家标准和法律依据,也为大连市智慧经济时代各项信息数据的标准化建设奠定基础。

 

《目录》坚持以用为本,除生物医药、卫生、教育等部分岗位,放宽了其他学科专业方面的要求,以期实现人才求职松绑破限,为用人单位引才开放空间。

 

为支持两市一县引进培养紧缺人才,《目录》还单独编制了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部分紧缺人才岗位,分别收录紧缺岗位8个、6个和7个。让这些地区在紧缺人才引进工作中,既与全市在整体上保持有机的统一,又能在有地方特点的岗位中实现差异化引进。

 

 02 优化产业设置

根据企业的要求,《目录》将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两个行业合并为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行业,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填报时对两个行业岗位职能区分的困难。

 

依据相关文件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将新能源行业从先进制造业大类中调整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大类中,并与节能环保行业合并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减少紧缺岗位设置的重合率。

 

为全面提升大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结合智慧城市、海洋强市等愿景目标,《目录》新增了现代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行业,将城市规划、智慧管理、生态建设等岗位纳入《目录》,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提供人才支撑。

 


 03 优化岗位配置

■ 为推进大连市五个中心建设,《目录》对港航物流、金融、商务服务、研发服务和创意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岗位进行了优化,共收录54个岗位(不含延伸的岗位),占岗位总数的18.6%

 

■ 为对接智慧城市和海洋强市战略,《目录》增加了城乡规划工程技术人员L“L”表示绿色职业)等7个岗位;

 

■ 为助力亚太对流枢纽、创新策源中心、蔚蓝时尚滨城的核心指标体系建设,《目录》增加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12个前瞻性岗位;

 

■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目录》增设了微生物分析员(特需)等12个岗位,并为两市一县的乡镇和社区增设了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护理人员等岗位。

《目录》还设置技能人才岗位33个,占岗位总数的11.3%

《目录》对教育行业岗位也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范围已涵盖高等教育教师、中等职业教育教师、中学教育教师、小学教育教师、幼儿教育教师五大类岗位。

 

文章来源:大连发布

原文链接 (点击查看)

核发:0 点击数:18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