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教育助你做好线上面试,我们有备而来!
日期:2020-05-07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66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将选人用人的招聘及面试调整为线上,对于广大应届毕业生而言,如何提前充分准备和做好线上面试应对?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人力资源部实战经验丰富的招聘老师,为广大应届毕业生指点迷津,希望本篇面试攻略,可以助你拿下心仪offer!

Tip 01. 自我调整

Life is a travel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一、心态调整、保持乐观

始终积极乐观。面对未知一定要保持乐观,能够主动激励他人、具备带动团队情绪的应聘者,一定是所有企业都希望看到的人选。

二、状态调整,不打无准备之仗

1、养成良好的习惯
合理分配好时间,每天用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设想面试中可能出现的提问,提前准备答案,并对着镜子多次练习以便找到最佳状态。

2、深入研究

具备专注而有深度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是一种稀缺的竞争力,利用这段特殊时间沉下心,完善自己的技术能力,做好行业分析,充分了解公司文化背景,在面试中展现出和公司文化相符合的气场。

3、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线上面试对候选人的肢体语言、表情等依赖程度降低,但是对于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的要求会有所提高,对面试成败的影响更大。所以,想让面试官pick你,事前多进行模拟面试练习,消除面对线上交流的紧张感。
三、线上面试如何准备

1、面试时间

积极配合面试官安排的面试时间,确保面试过程中自己不被外界因素打扰,同一天多场远程面试之间尽量预留出40-60分钟的时间作为预留过渡时间。

2、硬件设备

提前调试摄像头、扬声器、保证设备正常,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使用入耳式耳机及耳麦。

3、线上沟通方式

应聘者的行为举止,能够反映出个性和为人处事的方式,因此线上沟通,也要保持及时反馈和礼节礼貌。

Tip 02. 视频面试注意事项

Interview is chat

面试即聊天

一、选择合适的面试区域 

1、选择没有干扰的、安静的、可以关上门的地方(例如书房),保证你在面试时注意力集中;

2、确保你的视频区域整洁,背景简单,没有杂物;

3、灯光需要明亮,但要尽量避免屏幕上的强光,让面试官清楚地看到你。

二、准备并测试设备 

1、保证网络畅通,确保设备正常工作;

2、视频设备方面,选择顺序建议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3、保证面试设备电量充足,面试时尽量把充电线插上;
4、把摄像头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以便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并且让自己的肩膀也在镜头画面内,通常画面内人像占比为四分之三为宜;
5、关掉手机和电脑通知系统,确保在面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干扰的声音;如使用手机面试,要注意事先将手机调为拒接一切电话的模式,以免面试中途被来电打断。
三、着装得体

装束要合时宜,一定要大方得体、干净整洁,让面试官对你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四、注意面部表情及肢体语言

1、挺直身体,放松双肩,说话时身体微微前倾,听到意会处微微点头;坐姿端正,稍稍前倾,但不要过于靠近摄像头,应该表现出你很专注与放松;

2、保持眼睛始终看着摄像头,看着屏幕外或屏幕画面会切断你与面试官的视线交流,要时刻产生眼神上的交流,目光不要游移不定,眼神也不要躲闪;当然要在整个过程中时刻保持直视摄像头不太容易,如果你做到了,那就比竞争对手领先一步;

3、应当注意口齿清晰,逻辑思维有条理;语音语调尽量平和稳重,在说到重点时有适当的强调,不要显得太单调;注意距离麦克风的距离,避免喷麦的同时还要保持适当的音量;

4、要避免多余的小动作,一些面对面交流时大家都感觉挺正常的小动作,会在视频里更加显眼,引起面试官的注意;比如,尽量避免用手托着下巴,拨弄头发,摸脸等等,记住一定要保持微笑。

五、回答问题不要着急,避免打断面试官讲话

1、由于视频设备品质不同,有时候可能有回音,碰到这种情形,你需要把讲话速度放慢,注意看与听对方是否听见你的最后一个字;2、面试时,要等面试官把问题完全阐述完,略有一点停顿后你再做出回答,与此同时思考一下自己将要讲的话;

3、为了避免出现技术上的问题,一定要在面试一开始的时候马上询问面试官是否能清楚的看到并听到你;如果出现技术问题建议面试暂停,否则面试官必将会因为听不清问题而难以给你回复。

Tip 03. 电话面试注意事项

Interviewer is friend

面试官即朋友

一、提前准备面试资料

  1. 电话面试只能凭响声对另一方展开分辨,因此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理智果断。提前准备材料,有益于用毫无疑问的语调回答面试官提问到简历和求职信上的问题;
  2. 面试时拿着个人简历进行自我介绍,既有条理、也不会遗漏要点。

二、营造良好的面试环境

要确保周围环境安静,保证问题听得清晰,让自己的回答思路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可以提前确认通信效果(给朋友提前打个电话,确认信号),在面试刚开始确认另一边是否能听清。

三、保持良好的体态

建议站起来或直坐在椅子进行电话面试,这样你就会有一个正确的思考框架,更加自信。

四、避免过度紧张

1、试着让自己放松,遇到听不懂或听不清的问题,礼貌请求面试官重复一遍,拿着笔和纸记录面试问题的要点,并适当记录答案的要点;

2、回答问题可以通过“1、2、3”的方式总结,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紧张情绪。

五、电话面试时的语速不必太快

无论面试官在电话面试中是否说得很快,回答对方问题都不需要太快,保持清晰的话语和轻松自然的语气。可适当通过深呼吸来进行情绪调节,使自己放松下来。

总而言之,把线上面试当作一次交流,而不是一场考试。

虽然这可能是你第一次接触线上面试,但不必紧张,一旦掌握了以上技巧和方法,有备而来,保持微笑,沉着应对,无论是面对摄像头还是通过电话,心仪的offer都将奔向你!

核发:0 点击数:166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