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问答技巧
日期:2020-05-09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23

面试问答技巧

目前,受疫情影响,招聘单位开展了多轮次非接触春招面试,各高等院校的空中双选会也是一场接着一场。大学毕业生们一边准备着毕业设计,一边演练着面试问答。这里介绍几个面试问答技巧,助力毕业生成功求职。

1.知己知彼技巧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面试往往是从自我介绍和职位认知开始的。自我介绍主要是考察表达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诚信度,而职位认知主要是考察就业准备、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和分析能力。如果大学毕生生既没有自知之明,又不了解对方,那这场面试就显得多余而又乏味。

以自我介绍为例,面试前要做好自我认知并演练表达。自我介绍的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尽量采用口语化,注意内容简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自我介绍需掌控时间(一般2分钟左右)、分条介绍、总结陈词。一般介绍学术背景、工作经历、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主要优点,以及对职位的理解认识,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破冰面试。

2.换位思考技巧

美国前总统林肯曾这样说,“我会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来思考自己以及要说的话,花三分之二的时间来思考对方以及他会说什么话。”从用人单位和面试考官的角度出发,对面试问题进行思考并回答,可以让大学毕业生更快的得到认同和赞赏。

所有的面试问题,弦外之音都是“人职匹配吗?匹配度高吗?是真的匹配吗?”。如果不能换位思考重点作答,掌握再多的其他面试技巧也不足以保障面试通过。大学毕业生可以在面试前模拟问答,在面试中识别面试官风格,更好地展示人职匹配。

3.随机应变技巧

对于任何问题,都要给予面试官及时的反馈,不能沉默不语,也不要不懂装懂,胡乱地编造数据和事实。当面试官提出了一些深奥问题、两难问题,甚至不停追问和质疑的时候,主要是在考察专业知识、核实实践经验、评估自我控制能力。遇到意外问题时,应讲究技巧,随机应变。

以压力面试的问答为例,在无法抓住问题核心时,应该使用缓兵之计,边讲边想;真不懂的问题,要果断坦然地承认自己对某个问题不明白;对于偶尔发生的错误不必过分自责,不要心里总想着这事,应该继续回答问题;遇到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时,应该保持沉着冷静,避开问题,用委婉的语言拒绝回答。

4.推销自我技巧

大学毕业生参加面试的核心目的是向对方推销自己。当面试官要求自我评价或讲述个人经历时,大学毕业生要抓住机会,联系招聘职位的各项要求,给自己贴上特色鲜明、与众不同的标签。

大学毕业生应当自信乐观,从以往的经历中,找出符合招聘职位的个人特质,提炼关键技能和可迁移技能,进行重点叙述,顺水推舟地把自己的职业优势表现出来。即使面对困境,也不要放弃推销自我。

5.说服他人技巧

在面试问答中,大学毕业生说服面试官信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需要运用说服技巧。人际沟通中的说服技巧,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来说服、抓住有利时机进行说服、提出可行性方案来进行说服、把面试官当作朋友来说服。

与面试官交谈时,千万不可有生硬和陌生的表情出现,应当表现出自己是一个愿意倾听、理解他人、随和善谈、易于结交的人,能够真诚专业地提供建议,让交谈充满热情和愉快。

6.口语交流技巧

面试官一般较欣赏谈吐优雅、表达清晰、逻辑性强的大学毕业生。因此,掌握良好的口语交流技巧是取得面试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1)口语交流技巧

①语言文明

②语气得体

③表达清晰简洁

④用语应有选择

⑤使用普通话

⑥运用发表意见的技巧

⑦运用做解释的技巧

(2)口语交流的禁忌

①抢话插话

②反复的语言

③极端的确定

④重复使用句式

⑤随便扩大指代范围

⑥口头禅伴随动作

⑦言不由衷

综上,面试问答需要诸多技巧。你领会了吗?准备,准备,再准备,快去模拟演练吧!

摘自:《大学生就业指导教程》

排版: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李玉

核发:0 点击数:202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